經驗分享底圖 經驗分享底圖

經驗分享

加入補習班超過20年,我的青春奉獻給ㄧ群可愛的孩子們!

在教育這條路上,我遇到許多貴人。從引領我進入補教的前輩、輔佐經營的空中美語公司團隊同仁,以及在空美的主任前輩們,當然還有我最有活力的老師團隊!因為您們,我才能如此堅強、進步神速!謝謝您們!

經營與教學的過程中,我不斷的學習、更新,希望能帶領著老師團隊與孩子們一起進步。在大溪地區,我們創新注入全美語的教學團隊,為大溪的孩子,努力打造最佳的全美語環境,也因為空中美語40年的專業品牌,深獲家長信任,同時也能提供孩子更好的教材,所以我們才能真正的幫助孩子美語穩定的進步。

穩扎穩打是我們的信念,專業、熱情、耐心是我們的堅持,相信自己、相信團隊,未來我們一起努力為教育奮鬥下去。

從事兒童美語教學的工作已經有23年的時間,而創業至今不知不覺也邁進了第17個年頭。曾經有人問過~我如何能夠在這個高壓又具挑戰的創業歷程裡,一路走過這麼多年呢?遇到困難時又是如何面對的呢?我覺得就是『堅持』,堅持自己的創業夢想和教學的熱誠,並且『不放棄』。

我本身是教學出身的老師,所以在教學五年後我就出來創業加盟連鎖體系的補習班。從一個毫無經營管理的新人一頭就栽進補習界這個行業。剛開始運氣很好的前五年,適逢台灣的經濟景氣好,在招生的過程都是很順利,很快學生的人數增加許多。每一年我們都會舉辦各項活動像是母親節、父親節、萬聖節、耶誕節、春節…等等。大小不一的招生配套活動,成功吸引學生和家長一同參與。但到了近幾年開始碰到經濟不景氣,招生情況停滯,我們檢討如何讓狀況維持平穩並且可以持續成長,那就是後期的『教學口碑』了。

“經營與管理”是當老闆很重要的課題,如何招收新的學生!如何尋找合適的老師!都是缺一不可!創業的前幾年都是辦活動及辦說明會來炒熱補習班的氣氛,但是後半期我們就回歸補習班的本質--“口碑”的效應。學生無論是在學校或是在補習班都有成績優異表現,以及參加總公司所舉辦的各項活動,都是可以展現補習班特色與不同,讓家長知道我們是用心教導學生的,用心不是用講的,是要拿出成績出來的。像是參加公司每一年的檢定考試或是說故事比賽,都是要讓學生和家長一起參與,能夠獲得好的成績就是對分校最大的宣傳利器。

當然~要獲得好成績就需要有好的師資團隊,和老師能夠培養出團隊的默契和精神才是最棒的經營者。一個好的老師其實並沒有甚麼特別之處,但是如果能夠讓一個老師配合經營者,讓老師們成為一個你想要的老師特質那才是最強的。

最後用一句話給大家共勉之!

~~成大事不在於力量多少,而在能堅持多久~~

分享,是一件美好的事!在空中美語,可以發現這單位裡打拼的老師們,有著那麼多時時刻刻令人肯定的感動,以及處處是美麗的風景;更發覺了自己所經營的這一個單位,還存在著更多需要向高手如林的前輩們、公司、這個大環境,彎腰汲取成功經驗與學習的課題。

十年,我們在員林成就了什麼?
 憑什麼 要你的家長信任你的專業?
 憑什麼 要你的員工跟隨你一輩子?
 憑什麼 要自己堅持這一份事業?
 然後,未來十年,我們,可以再創造什麼?

這些日子以來,有幸能獲得空中美語總公司的夥伴們,時時刻刻在背後默默地為員林的莘莘學子設計和改良最優質的教材與課程,提供更專精的師資培訓,為我們員林這一單位解決雜七雜八的大小麻煩,讓我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在空中美語的羽翼下,秉持著一份赤子之心、抱持著絕對的熱情,不斷地成長與茁壯。

熱情!源源不絕的熱情!絕對是提供我們持續不斷能夠堅持這一份事業的熱能!

這邊要先感謝這兩年來空中美語在Venus總經理所率領的團隊,即時且主動提供給我們必要的指導,讓我自己從專業的學習中獲得對於公司、產品的了解和信心,更為我自己在帶領團隊過程解開盲點、提供正確方向;進而提升了學生的學習品質,獲得員林區家長們更多的認同,更重要的是…老師們在空中美語這一個屋簷下的歸屬感,而這,我相信只是起步!

曾經和老師分享:如果只選擇做自己能力內的事情,那麼將永遠無法超越當下的自己;只有全力以赴的努力,才可能有機會在未來遇見那位成功的自己。

我時常用某網路文章整理出的一段話來自問:如果我真的愛自己的老師,就該教育他、訓練他、要求他、激勵他並且考核他,讓他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不停地成長。如果我礙於情面、沒有設定目標、降低低要求標準,便會助長他們的貪婪、無知和懶惰,我就會養了一群小綿羊,並且對員工的前途將會造成最大的傷害!因此,我必須讓老師因為我而成長、擁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並具備完善的品行,不斷的成長。我深信,這就是我能對老師們所灌溉的最偉大的愛!

猶記Venus總經理在訪校指導時曾經說:「只要堅持著自己的理念,就會不斷的進步!」,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淺顯易懂,未來十年,就是一份「赤誠之心」作為執行這一句話最佳的良方。未來十年,大家的前途需要主帥正確方向的領導,更不能片刻怠停。一起吧!讓這裡再度活出生命的熱情,沒有完美、絕不妥協!

分享,是一件美好的事!能夠在此分享拙見,內心深感惶恐!但仍藉此機會感謝空中美語的大團隊,以及在這裡繼續朝向成功之路一起打拼的團隊裡,認真敬業的每一位老師。

有人問我創業好嗎?

沒有尾牙、沒有年終、沒有三節禮金,更沒有所謂的年假、工作時數無止盡…很多自己從來不懂的東西要摸索,像會計、行政、開發、管理,辦活動、招生、DM文宣…全部都要自己來。創業初期就是瘋狂的燒錢階段,從一開始裝潢店面時,簽約的那一刻起你就賣給自己的事業了!一開始沒有名氣、沒有客源…什麼都沒有,只留了一身的責任和負債。

看到這裡,如果你還想創業的話,就表示你有基本的堅定意念,為了讓自己更有效率和能力,一定要選擇好的加盟體系,才能助自己一臂之力,成為自己強而有力的事業後盾。

四十年的公司歷經消費者的淬煉還可以屹立不搖,是我選擇加入空中美語的最大原因,畢竟如何行銷分校、管理分校這些都非常重要。

教師培訓、教學管理、教材使用、學制配套、檢定考試、招生用品……空中美語早就已經準備好。電子白板e化的教學配套完整呈現,沒有最好最新的教材,只有可以「跟上現在學習主流」的教學方式才是王道。

這邊特別謝謝台中分公司的全體同仁,全力支持著我們苗栗頭份蟠桃分校。台中分公司的教務及校務輔導人員按時到校拜訪,班級管理看課、調整授課品質,配合檢定考試,蟠桃分校全校合格率100%。我們相信優秀的孩子是教出來的。

創業之前,你擁有什麼?創業之後,可以獲得什麽相對更重要!

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那才會有熱情,創業就是要創造一個自己喜歡,可以調配自己生活的事業!加入空中美語!做就對了~!跟定AMC搞定ABC~!

18年前在一個因緣際會之下踏入經營補教的工作,沒有補教經驗的我剛開始真得無頭緒,但心裡想,要做就要做專業一點,以後自己的孩子也要在這學習和成長。 經營前幾年,曾與某品牌合作約5年左右,學生人數都有成長增加,但總覺得還是有不足的地方,直到空中美語南區Kevin副理找到我與我接觸洽談後,腦袋裡就有股神力告訴我『找到了、就是它』,我需要一個更專業和全方位的團隊,於是就這樣和空中美語合作至今已十幾年。

『快樂學習、一起成長』是空中美語的一句口號,也是我經營理念之一。有幼教背景的我,不喜歡填鴨式學習,每個家長送孩子到補習班上課,不外乎要的只有看成績,但孩子快樂嗎?親子關係好嗎?“溝通”就成為重要橋樑;孩子成績固然重要但孩子品格教育(態度)和健康的身體是我首重的要求,孩子的資質有一部份在出生就賦予決定了,而另一部份是後天的養成。我很慶幸!在班內大部分的家長很認同我的想法與做法,所以當學生成績不佳時,我和老師們一定主動做加強和輔導,讓家長感受到老師們的用心、學生積極的配合態度,就算分數未達家長要求,孩子有了進步和良好學習態度,他們也感到欣慰!

在國小階段,品格教育的養成我們老師扮演很重要角色,課堂上必尊師重道,課外活動像家人、朋友可以玩在一起,也就這樣,到國中叛逆期,許多家長都不知和孩子如何相處時,國中部的老師和我都會像父母親般給予陪伴和傾聽,像朋友一樣與他們分享和溝通,協助他們處理問題,渡過那段衝突期,學生就算畢業離開這,三不五時還會回來看看我們,順以學長姊身份來勉勵學弟妹們要努力讀書,以後才不會那麼辛苦!

加入空中美語這幾年當中,感受到總公司一直走在時代的最前端,找出對學生學習的最佳模式和配備;因應大環境的改變,老師的師訓課程也很多元化,這些元素的加入,讓老師更有學習成長機會,在教學上也能更精進。面對少子化的壓力與新課綱的來臨,我們經營者都有些擔憂和疑慮,不過很慶幸的是,有任何需協助之處,在南區有一群熱情的團隊作為我的後勤支援部隊,只要一通電話,立刻協助我們分校解決處理疑難雜事。

選擇了空中美語這個優質品牌做為我事業的合作夥伴讓我很安心,相信在空中美語的品牌加持下,必能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成果!

台灣補教這條路越走越艱辛。

說到補習班招生、經營、教學、魅力。相信每個主任都有一套最適合自己區域的模式,我能分享的真的有限,也許沒有各個主任的豐富,想與大家分享的是「不斷更新」的一個小觀念。

面對招生、授課或其他難題時,提醒自己運用不同的方式去思考應對,偶爾跳脫行業別,仔細觀察別人的行銷、別人的模式是否可以套用在補習班或是教學運用呢?跳脫思維,要求更新,適時調整...但也常保初衷。

說到這點,非常感謝空中美語南區團隊的用心與協助。

加入空美的這幾年,南區夥伴們帶給我們的不只是教材上專業的資源與支援。

在教育訓練上,更是定期與不定期地聘請各個領域的優秀講師分享,幫我們注入了不同領域的創意與多樣化的師訓活動,例如:桌遊教學、影像編輯課程-製作專屬空美的動畫世界、快閃、密室逃脫-英文解謎思考…,對於英文開班招生都相當的受用,不被侷限開創新班。

面對訊息萬變的時代,除了傳統的開課模式外,不斷更新,請善用E化優勢,多媒體影音教學,數位學院、點讀筆,除了有效提高孩子的參與度,這不僅是讓開課更多元化,更是招生利器!

補習班工作是一段長跑的馬拉松。

沒辦法一次進度大幅超前,仰賴長時間毅力與實力累積,每一片風景、每一段回憶、每一次教學經驗和每一位身邊的同事,一路都是夾雜汗水和笑容,在奔馳的過程中,難免會感到疲憊、想放棄,我們彼此取暖打氣後,再燃起意志力和熱忱,完成比賽。

空中美語團隊就像是個零距離的熱情支持者,還會一邊陪著我們繼續跑下去。

補教行業,絕對不是靠單打獨鬥就能成功,團隊的合作和資源共享非常重要,親愛的空中美語主任們我們一同加油!

請為了夢想而堅持下去吧!

加入「空中美語」之前,瑋成本來就是具一定口碑的知名課輔安親班,最讓人稱道的就是參加課輔安親的學生,絕大多數都是因為家長或學生間的口耳相傳,而到瑋成問班,並進而決定加入瑋成。而瑋成的老師也盡心盡力為孩子付出,讓孩子不論在成績上、品行上,都有不錯表現。到了這學期,更因課輔安親班有數個年級,在開學前就已滿班,只好對絡繹不絕來問班的家長說聲抱歉了!

雖然在課輔安親班上,瑋成獲得不錯口碑,但在兒童美語部份就沒有那麼順利了。雖然在兒童美語方面瑋成仍是認真教導,但因起步較晚,又夾在各大美語連鎖品牌間,即使瑋成美語班學生程度並不輸人,但無奈在招生上就難上加難。於是開始思考是否該透過加盟的方式,也讓瑋成成為知名美語教學品牌的一員,此時或知ㄧ位在新莊開業,並加盟「空中美語」的老同事,經過一番詢問,及該同事強烈建議下瑋成便也加入了「空中美語」的行列,自此瑋成的兒童美語也開始有了突破性發展。

「空中美語」重視孩子的發音,因此自然發音與K.K.音標並重,不似某些體系執著於自然發音,學了兩三年美語,連個單字都不會背。「空中美語」教材具有完整性與連慣性,讓孩子易學易懂,學完了兒童美語系列,後續還可搭配空中美語雜志,進而踏入全民英檢中高級的領域,如此連貫性強的教材教法在其他體系是做不到的。更重要的是「空中美語」所提供的後勤支援,除了每個月固定的師資培訓課程,針對分校所提出的問題也都能在第一時間獲得回覆,讓分校能無後顧之憂、全力衝刺,提供孩子最好的教學服務。

在加盟空中美語前,我加盟過其它品牌,也曾自創品牌經營。老實說一開始接觸這個行業時,對於這一行完全是一知半解,更不了解補教市場調查與分析的重要性,就迷迷糊糊的踏入這個行業。當我接觸了以後,便發現周圍的同業都是一些可敬的對手,其規模更是不在話下。長頸鹿美語,當時號稱美語教學最強、外師最多的學校;佳音美語,單單一間分校卻橫跨四間店面,規模龐大,不用多說也知道實力所在;格生補習班雖然不是連鎖品牌,但卻是用好幾台大型遊覽車到各學校接送學生,當時在台北市能用大型遊覽車去學校接送學生的同業,我相信也是屈指可數。在這樣的競爭環境下,我花了三年的時間,便將學校規模做到了本區域最大的一間,原本稱霸一方的同業開始萎縮甚至是倒閉。

我並不願安於現狀,在學校穩定發展幾年後,我便嘗試一個全新的挑戰,那就是做自我品牌。之後大約3年的時間,我卻發現學校的發展停滯不前,反而讓同業有機可乘。經過一番深思熟慮,於是我選擇加盟空中美語,主要是想藉由一個有知名度的品牌,來吸引更多的家長。在加盟空中美語後,我深深的體會到分工的重要性,主任只要專心負責教學品質的控管,與招生方式的落實。其它如品牌廣告或每次招生的主軸與訴求、整體包裝與行銷等等就交由空中美語總部統一策劃。就在我加盟的第一年,學生問班人數與報名就有明顯的增加,同時間在大陸分校的設立也飛快的進行,一年不到的時間,我便在大陸開了三間分校。

我只能說,就算是英雄,如果手中沒有名器也是匹夫一名。一位能力再強的班主任,若沒有好的品牌包裝與行銷,學校的發展是有限的。而且公司所有資源的提供與協助,就如同總經理所說的;「一切都以分校考量為出發點。」另外,經由空美總部的介紹,也認識許多經營有成的主任,並藉由彼此的經驗與資源分享,讓我受益良多。我要感謝空美,讓我學校的發展再向前一大步!

從本科系畢業至今,從事兒童美語教育已超過20年,一直在尋找心目中理想的兒美教學系統,中間雖然曾因為換跑道從事幼教事業的關係,而沒能真正的付諸實現。直到去年3月份結束了經營多年的幼兒園,成立了現在的補習班後才有機會再度重拾夢想,但同時也是面臨另一個艱鉅考驗的開始。

面對少子化的殘酷競爭與壓力,以及現在年輕家長的挑戰與質疑,還有現今美語教育趨勢的發展,深知專業兒童美語的經營,對補習班日後的發展具有決定性的重要關鍵。因此一開始選擇加盟對我來說早已是個重要計畫。再歷經坊間許多的兒美品牌的洽談後,正煩惱該如何選擇哪一個加盟品牌之際時,我選擇了『空中美語』。

之所以選擇加入空美團隊的原因;一是經過老師的強力推薦,再則當然是經過自己仔細的評估;從品牌的知名度,合理的加盟費用、專業的輔導團隊,最重要的當然還是因為它是一個最具有專業性與前瞻性的優質公司。

雖然才剛開始加入「空中美語」這個教學系統不久,但這半年來我們已經獲得了許多家長的肯定與讚賞,孩子們的學習成果也明顯的大大提昇。除了有最專業的教材、教學的研發團隊之外,空美對所有分校的經營與輔導也是非常的關心、用心,每當有任何的問題尋求幫忙時,團隊的每一位同仁隨時都樂意竭盡所能的給予協助,這是我覺得這是空美最「甘心」的地方了!

也是因為進入這個大家庭後更讓我深深的體會到,到過去那種只憑著自已「單打獨鬥」的思維與「土法煉鋼」的方式等等早已被該淘汰了!加入空美讓我覺得很安心,是一個值得信賴的事業夥伴,相信也是實現我事業理想的最佳選擇!

之前,本身是經營連鎖通訊業,眼見通訊市場的風起雲湧,各家業者不斷推出的價格戰,我也不經意的受到市場上的價格波及與干擾,在通訊業的市場飽和之下,我便興起轉戰其他投資行業念頭。環顧了各行各業幾番評估之後,最後我選擇了補教業作為我轉戰的市場,許多人不解我為何會選擇補教業?原因很簡單,因為在食、衣、住、行、育、樂當中,教育是最具前瞻性的行業。

選完了行業,再來就是要選擇一個補教業頗具知名的品牌,之前我選擇補教業的某一知名兒童美語品牌,也經營了一段時日。隨著時空的轉換發現,由於該兒美品牌在市場上的認知僅限於兒童,使我逐漸面臨招生上的限制,因為學習美語最困難的事就是教材的連結性及完整性,同樣的,我又希望能尋找一個品牌是能夠在教學上具延展性的品牌。

最後我選擇了空中美語作為我的新事業合作夥伴,因為空中美語的活動設計與教材延展性,是目前業界所沒有的。此外,還有完整的師資訓練及經營管理課程,連串的精心設計與規劃,讓我對補教業這後起之秀更添信心,也正因為如此,我才能無憂且毫無顧忌的全心投入。

空中美語的優勢,也讓我在短短一年的期間在北港地區占有一席之地,相對的,我在此次暑期招生中招收了八各新班,約百來位的新生,這無疑對我來說是莫大的信心及鼓勵。你還在尋找加盟的品牌嗎?別猶豫了,我的成功經驗足以證實加盟空中美語是正確的選擇喔!

在教育的路上,我們一直希望能帶給孩子們活潑、多元的學習內容,因此加入空中美語對我們而言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關鍵。我們讓孩子們透過節慶活動、美語戶外教學,將所學實際運用到日常生活上。我們也希望孩子們除了在學校課業上紮根,更能潛移默化的習慣美語。當然,初試啼聲一定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不過我們深信,有了AMC團隊用心的支持與協助,以及老師們在實際教學層面上的用心,我們一定可以帶給孩子們最棒的學習課程!

加入空中美語這四年來,我們愈來愈能感受到身後有個強大的後盾,適時給予我們實質的建議與協助。更感受到如同總經理告訴我們的:這是「一家人」的氛圍!

透過每次師訓的參與、進修、精進,共同分享與討論,我們跟其他分校的主任逐漸熟稔,大家不藏私地分享彼此的管理經驗,這不但讓我們的經營角度變得更廣,也一次次地讓我們激盪出不同的思維。或許對現階段的后里分校,現在的經營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我們深信也期許,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我們在教學品質上不但會有大幅成長,在學生人數上更能大幅的提升!

感謝空美,也感謝所有分校主任,我們大家一起創造佳績!

2015年回首想起加入空美是第四個年頭,非常感恩這三年多一路走來名間分校得到了許多貴人相助,總是能在千鈞一髮之際獲得新的契機。

還記得2014年是名間分校最辛苦也是最豐收的一年,歷經國小部及兒美部內部人員大更動,找尋新的兒美老師、培訓新人建立新制度及新舊師資團隊與孩子、家長們的溝通磨合,在在都挑戰著我們團隊的士氣與智慧。所幸,在空中美語中區經理Jet的協助下,我們順利的找到完成AMC空美師訓班合適且優質的兒美老師加入師資團隊,著實讓我們像打了強心針般振奮人心!

名間分校位處南投偏鄉,許多的孩子雖然無法得到充分的資源及軟體課程,但孩子們想學習的求知慾卻不比都市的孩子少。但我們在空中美語,善用整合的力量,集合最有戰鬥力的中區總管理處的同仁及中區主任們一起腦力激盪、團購課程物資,加上空美師資團隊合力配合課程活動、行前課程訓練等等(例如:每年的寒、暑假課程、小一招生活動、配合節慶的情境教學、每年空美的拼字大賽與英文檢定)。每每都能在孩子與家長間創造新鮮感,無形間達成課程的話題性與增加補習班的廣告曝光度。

身為加盟者的我們深知品牌的重要,空美名間分校這三年多在地化的紮根經營,終於慢慢地看見長出嫩葉,但我們仍需要吸收更多的養分才能更加茁壯。我們期盼,在空中美語的孩子們都能快樂地認真玩 認真學 認真長大~

市面上美語文教事業指不勝僂,本班之所以選擇了AMC,除了它擁有創辦美語學習雜誌三十餘年的經驗及完善的線上學習課程之外,在國內其品牌知名度更不在話下,這也是當初唯頓學園在創班8年之後,選擇加盟AMC的原因!

AMC也提供行政管理經驗、師資培訓、網路資源分享…等眾多支援項目,這也是選擇加盟AMC的重要考量因素。

未來,本班希望借助AMC營造語文學習環境的經驗與支援,來引發學童學習動機及提高學習的樂趣,進而培養出學童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

營造出優質專業的教育團隊可以讓家長信任我們,放心把孩子交給我們,也是學生續班的重要理由!期待本班在加入AMC這個大家庭之後,可以更求新求變,符合市場的需求,也能夠堅持我們當初創班的初衷與發展方向!

記得二十年前,將美語教材系統加入補習班的授課項目中,一路上從摸索中學習,祈望給學生最有系統和效率的美語系統教材。這當中和許多知名的美語加盟系統合作。一直到三年前碰巧有機會接觸到空中美語,這時才讓我發現到終於有教材是橫跨幼兒美語、兒童美語接續英檢美語課程、成人美語的一系列教材。主題明確的主教材及豐富的配套教材搭配。當下就讓我決定要更換原有的美語系統,選擇對學生最有學習系統架構及豐富課程內容的空中美語。

從事補教事業至今已二十四年,在一開始的摸索與學習,到今天已能協助支援其他分校的行政教務、課務研發及人事管理分享。秉持著分享就是最大的收穫,果然意外的讓我接觸到空中美語的教材。如今大中校不但將全部原來的美語教材轉換成空中美語教材之外,更將學生美語的口說練習融入到空中美語數位化的美語跟讀系統中,讓英語的學習更有趣也更有效率。下一階段我們將學生口說英語的過程直接錄影並上傳到雲端系統中,讓學生可以修正並學習正確的發音及家長們隨時可以檢視美語學習的成果。這樣一來不但可以減輕美語教師反覆的學生練習動作,以及資料的收整歸檔,並可以讓學生做更多趣味化的英語練習。

語言本來就是要能開口說,並且能清楚的表達意思讓對方瞭解。時常看到許多幼稚園剛上小學的學生們,在幼稚園上過全美或是雙語的美語課程。但經常是會說美語,但是說得不對,或是文法錯亂,更有家長們誤以為小朋友會唱英文歌,會唸幾句chant就具備英文程度,這個觀念真的有待修正。

教育部推行十二年國教,這當中將加考英語聽力測驗。個人不但贊成,更期望教育部應該在學生國小階段就做學校英語學習能力鑑別。否則教育部規定國小畢業要有300字英語單字能力,國中1200字,高中6000字。這要求似乎有太大差距要跨越,困難重重。而是應該循序漸近逐步要求––國小畢業前800~1200,國中畢業前2000~3000,高中畢業前6000~7000單字量。這些都需要有長遠的規劃和完整的配套教材,然而在坊間裡眾多的教材中,唯有空中美語教材系統才有這麼完善的規劃。

今天,本班很慶幸的選擇空中美語教材作為英語班使用教材,更看到空中美語公司的成長與茁壯。不但教材系列完整,更隨時跟著時代脈動積極投入數位化教材的發展與整編。就讓我們拭目以待,空中美語數位化教材系列的展現,與您一起成長。

加盟需要機緣及眼光

回顧當年加盟空美的機緣,感謝上蒼沒讓我遇到那些最後只賣教材直接癱軟的團隊。

期望一個堅固合理的保護傘

深信教學內容與口碑絕對是業務重點的我,直到耕耘英語教學12年後警覺到在更替交換的時空裡,學生們長大會離開,參與教學的老師們會獨立,為了心血的延續開始期望有個合理又值得信賴的保護傘。然而,小地方上卻已知名品牌林立,還好我這隻晚起的鳥兒,遇到了正在翻土的農夫,仍然有蟲吃。

期望能有前瞻的引領與輔助

空美是個優質的團隊,總裁有眼光,總經理有謀略,服務團隊努力又敬業,交易殷實,加上逐步進軍大陸市場及網路空中美語空中家教的建構,目前處在穩定踏實的發展中。

期望 → 參與 → 投入 → 提昇 → 肯定

9年來,對空美從期望到肯定,是用參與投入再提昇來共同配合的。個人認為補教業經營的是小地方的業務,堅持避開沒必要的風險,以有限的資源營取穩定的利潤,並獲得工作上的口碑。雖然在時代快速推進的步伐中,空美仍有許多更新與進步待努力,我仍然對空美寄予厚望 期待它能做到 : 『堅定努力 持續成長 值得依靠』

『孩子,你慢慢來。你獨一無二,與眾不同。』

人生不是短跑,也不是中長跑,是一場馬拉松 ——馬拉松從來沒人搶跑,因為絕不會「輸在起跑線上」。所以孩子,你一定要慢慢來!

孩子有自己的成長規律,比如3歲是直覺思維期,五歲才有形象思維,大班的孩子才開始出現邏輯思維的萌芽,8-12歲是記憶力最好的時期。 「讓充滿想像力,充滿創造力的孩子去記憶漢字,背出一百以內的加法,他雖然不理解,但也能做到,帶來的後果是什麼呢,想像力的空間被固化的知識填滿了。」

再以畫畫為例,8歲的孩子才能按大人的視角觀察臨摹,在這之前孩子畫畫只是直覺思維的自我表達。讓太小的孩子學習繪畫技巧,告訴孩子太陽應該是圓的,雲朵應該是白的,且不說這是對想像力的扼製,至少是一種浪費時間。

興趣班的使命就是把孩子送進名校。孩子們多才多藝,但卻並不享受自己的愛好。「很多鋼琴十級的孩子發誓再也不碰鋼琴,他們不覺得音樂是終生的伴侶,因為音樂奪走了他們玩樂的時間。」一名專門教授鋼琴的老師無奈地說。

「有時候僅僅是因為太早,太急,家長反而把孩子的興趣扼殺了。」

教育界已經認識超前教育和強化教育的嚴重後果。最近,教育部發佈《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公開徵求社會各界意見。《指南》很具體地列舉了各個 年齡段幼兒的學習和發展目標。例如,5~6歲學齡前兒童,只需「能通過實物操作或其他方法進行10以內的加減運算」,並沒有標明這個年齡段的孩子須認字, 只說明「在閱讀圖書和生活情境中對文字符號感興趣,知道文字表示一定的意義」。德國的教育是一種逐漸加速的做法:幼兒園不學專業知識,而是教一些基本的道德倫理,學會與人相處,重要的任務是玩得開心;小學也只是學一些非常簡單的知識(對中國 小學而言),到了中學才開始進入跑步通道,但依然還是慢跑。由於德國沒有統一的高考,所以學生壓力並不太大。只有到了大學,真正成年了,才開始進入快跑通 道。到了這個時候,終於有了競爭,也才顯示出每個人之間的差異。

現在我們的問題是搶跑,幼兒園學小學的東西,小學上中學的課,到了大學裡,反而要補幼兒園該學的東西,比如行為習慣,人格培養。」馮鋼說,「典型的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這些應試教育出來的高分孩子,「到了大學,突然間不用考試,就毫無方向感了,」這些「天之驕子」有兩個問題,一是習慣了跟著考試走,離開了試卷,似乎就不知道應當如 何去學習新知識,二是思維的依賴性,有相當一部分學生習慣於照著做而不習慣問為什麼這樣做;習慣有人指導他做而不習慣主動去做;習慣在很好的條件下去做而 不習慣創造條件去做。

讓孩子快樂幸福是每一位父母共同的心願,但是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隨著我們的功利心不斷的膨脹,把自己未完成的心願寄託到孩子身上讓孩子替你完成;因 為你的工作不如意,就一定要讓自己的孩子將來要超過你;看到鄰居家孩 子考上重點高中,你就忙著給孩子報奧數班,看到同事家的孩子考上清華大學,你又開始忙 找老師給孩子補習。讓孩子失去童年,失去快樂,失去自由,失去健康,最終不堪重壓,採取最極端的做法:毀滅自己!等到那時候一切都悔之晚矣!所以,讓孩子 幸福快樂,健康成長是我們對孩子的希望,所以考試考得怎麼樣不重要!讓孩子珍愛生命,不僅珍惜自己的生命,同樣要珍惜別人的生命,所以活著是最美好的事 情,不論什麼樣的事情和生命相比,一切都是「浮雲」,健康快樂的活著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教育的最終目的是培養健全的人格。

我們最重要的是培養的一個具有健全人格能獨自麵對社會的人。這應該是底線,是最基本的。然後再根據孩子自身的能力去實現自我價值,為社會做更大的貢獻。 最後,以此共勉:「保養好自己身體,老了別給孩子添麻煩。教育好自家孩子,大了別給社會添麻煩。